独眼鹰之森系复古

今天有点儿忙。不抱大腿不混圈。

声场

从几年前开始吧,阅读这个事就从纸面转向屏幕了,作为资深书迷,荧光屏对我来说是有点辣眼睛的——字面意思——所以很快我就喜欢上了听书,从最初的AI平板阅读,到有声书,多人有声,到现在的广播剧,我都是一路听过来的,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在科技没有新的飞跃之前,广播剧应该就是用听觉享受故事的极限了。而广播剧跟多人有声书的最大区别,一个是角色的表演有所加强,演员们是在演角色,不是念在对白;另一方面,就是广播剧用各种音效和音乐,构建了完整的声场,最大程度从听觉层面还原了故事中的情境,让人更有代入感。

 

我听了很多广播剧,最喜欢的是默读,残次品,杀破狼。(作为P大的书粉,粉丝滤镜就是这么厚)

 

杀破狼就不多说了,几乎可以说是商配广播剧的开山之作,729的实力有目共睹,阿老师靠个人魅力都可以撑起一部剧,更何况还有其他大大一起倾情演出,杀破狼的品质是毋庸置疑的。不过,也正是因为它推出的早,在经验上没多少前车可鉴,整体品质上,尤其是声场构建方面在最开始的时候会稍显薄弱,好在古风的声场相对来说特色比较鲜明,几首古风音乐铺进去,就能很明显的构建出时代背景的特色,估计这也是杀破狼的广播剧,初期背景音乐铺的很满的原因。随着剧集的推进,杀破狼声场的构建也越来越纯熟,金戈铁马,小桥流水,都越来越到位。杀破狼剧组在给其他广播剧开荒的同时,自己也积累了大量经验。

 

接下来说说残次品,这本书是P大作品中我最喜欢的一本,但我对广播剧是没抱什么指望的。那时候有江湖传言,说这一部由于改编难度大,没有工作室愿意冒这个风险,所以版权一直没卖掉。直到有一天主题曲突然就悄咪咪的上线了,出品方是个从来没听说过的工作室。我当时就想说你们一个萌新也想啃残次品,妥妥的要毁原作的节奏啊!然后第一季第一期出来,不出所料,用灾难来形容也不为过,满屏弹幕都是ooc。然而在一片骂声中,有不少弹幕说后期不错,音乐不错,让我提起了听一下的兴趣。试听之后,真的有惊喜,可以说,是残次品刷新了我对声场的认知。

 

首先是左右环绕的立体声效果,非常惊艳。我不确定这一招是不是残次品剧组首创,但确实在残次品里面用出来格外震撼,这可能跟残次品的未来星际科幻背景有关,也可能是因为第一集表演的缺失而使后期格外惊艳(手动滑稽)。众所周知,残次品的改编难度主要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世界观十分宏大,史诗般的故事架构,跨越数代人的恩怨情仇,八大星系的三观碰撞,如果按照普通改编套路,用线性叙事结构来做剧本,一定死的很难看。第二个难点就是科幻背景。科幻这个题材真的是非常依赖视觉的,在没有画面的情况下要怎样才能只靠声音构建一个真实可信的太空环境呢?只靠biubiubiu和轰隆隆吗?况且残次品中的科幻场景还并不是常规的简约金属性冷淡,还有第八星系这种破落凌乱的朋克风。还有太空里面实际上是无法传播声音这种蛋疼的客观现实,要实现完美的声场构建,真的是很难。残次品剧组不能说做的完美无瑕,但至少在我看来算是做的相当出色了。从第一季北京星那有气无力的日可云车开始,用无数细节构建出了一个科技领先的未来,但又崩坏糜烂的世界。用左右远近不同的声音,描绘出了阴森可怖的毒巢,丰富的细节让我跟随着陆林的脚步,走进了四哥的破酒馆,参加了陆校长的开学典礼,潜入了毒巢的秘密集会,战栗于北京星的末日浩劫。感觉这一切,我都身在现场。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审讯001的那一段,刚好是晚上躺在床上听的,左右环绕的立体声,让我感觉到一只金属甲虫在我身上爬来爬去,最终用电锯切开了我的脑壳,真的是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到了第二季,战争场面,演习场面,虽然都是狂轰滥炸,却各有不同,没有画面的情况下,我居然可以毫不费力的区分出是谁在开炮,谁在中弹,尤其是神仙精神网。看书的时候,我只是从字面上理解了精神网是个什么东西,却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然而听到剧中的精神网音效时,我立刻就觉得“如果这个世界上有精神网,那一定就是这个样子!”第二季最后一集还有一个细节,就是开门关门的声音。残次品里大部分地方用到的门声都是机械的金属门,而进入反乌会基地以后,很多地方都用了传统的木门,书中对于反乌会基地的环境并没有太多描写,从这一点也能看出剧组对声场构建的用心,并不是一味的堆砌各种音效,而是深度研究原著之后,根据剧情来构建声场,还原情境。后来残次品第一季第一期重制了以后,整体效果也不错,第二季也做的越来越好。但如果不是老版的第一期后期做的还不错,我想可能很多人撑不到剧组改进质量的那一天,可以说,是后期救了残次品广播剧半条命。

 

在声场构建上,残次品做到了“细致”,而说到默读的声场构建,我认为是做到了“入微”。有一个故事,说是某人问一个很厉害的画家:什么最好画?什么最难画?画家回答说:神鬼最好画,鸡鸭鹅狗最难画。因为神仙鬼怪谁都没见过活的,画的时候只要不是太离谱,带上一些神仙鬼怪的元素,看上去也就很像那么回事了。而鸡鸭鹅狗人人都见过,而且经常见,所以画的不对或者不像的话就很容易被指出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杀破狼和残次品就是神鬼,而默读是鸡鸭鹅狗——现代都市背景。可以说,这个题材对于声场构建来说,及格线比较低,而重本线非常高。而默读无疑是达到重本线以上的优质作品,后期方面碾压所有我听过的其他广播剧。

 

初听默读的时候,很容易被声优的演技所吸引,而后期并不会给人特别出挑的感觉。从走进咖啡馆那当啷一下的门铃声开始,一切都太正常了,正常到你会忽略这是一部剧,而是觉得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案发现场,一群人在指指点点的时候,不会像其他剧的群杂戏那样,感觉有一群人贴在你的耳边叽叽喳喳,而是能感觉到自己置身在人群之中看热闹,甚至还有点想再往前挤两步。警局的办公室里,每个警员甲乙丙丁说话的时候,都能感觉到他们的方位,是站着说话还是坐在那里的,脑补一下,还能勾勒出到办公室的形状,座位布局,或许还能脑补出几个坐在那里但没说话的警员戊己庚辛。能做到这些,默读对声场的层次构建堪称大师级别。

 

把声音区分出远景和近景,这一点基本上所有的商配广播剧都能做到,而且做的也很好。默读的厉害之处在于做出了中景。这不仅仅是音量的控制精细入微的体现,更是声场构建,或者说情境布局的体察雕琢。形象声音远近的因素不仅仅是音量的大小,声音的清晰度,与其他声音的交汇度,或者还有其他因素,这些可能涉及到了专业领域,我不是很懂,但我能听的出来,默读的后期给我的空间感是最好的,层次分明,详略得当。这样一种处理手法,所起到的作用远不是增加了一个中间层次这么简单,而是让听众从隔着屏幕看戏变成了参与到表演之中,听感上的提升是飞跃性的。

 

回到之前的话题,现代都市这个题材,声场的及格线很低,都是日常生活中的环境,很难会犯什么错误让听众搞错当下的场景;而重本线很高,要把构建声场时所需要的各种细节都阐述到位,才不会让听众觉得后期的效果是真实存在的场景,而不是摄影棚里搭出来的布景。默读把后期声场做到了极致,这一点连以后期难度大而著称的残次品都要逊色一筹。

 

在恰到好处的细节堆砌下,在恰到好处的层次处理下,在恰到好处的空间规划下,默读的声场也是这样恰到好处,一切,都是它应该呈现的样子。

 

评论(19)

热度(17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